追寻远方的田野,珍惜足下的土地。
微博:@张小炸
微信:wendyhouse(注明LF)
©所有照片和文字均系原创,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

【碎碎念】记一个人

今天颖忽然和我聊起了她的初恋。


她和男生几乎是一出生便相识,因为父辈就是好友,家也住的很近,很自然的在一个幼儿园玩耍,在一个小学和初中读书,后来高中一个学文一个学理,也是邻班下课就可以见面。像所有其他青梅竹马的美好故事一样,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,一起背着老师和父母写信,但在确定恋爱关系的时候,颖却总是胆怯。高考前夕,男生最后一次问颖:做我的女朋友好吗?颖再次含糊其词,没有给一个确切的答案,从此以后,男生和颖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,即使见了面也是爱理不理,高考毕业以后,颖多次求他原谅,也没能够挽回这份感情,两个人大学从此各奔东西。


颖说:即使已过去四年,现在想起来还是会感到心痛,我那时候怎么能够那么残忍,答应还是拒绝都应该给一个痛快话的。


三月的济南还是那么干燥,阳光透过玻璃照过来,可以看见无数的尘埃,毫无规则的飘动,像闹市区的人群。


我安慰颖:太相像的两个人最终都不容易走到一起,即使在一起了,也很容易闹矛盾分开,你不要太在意,初恋大抵都是如此残缺,才让人回味无穷。


颖离开以后,我开始怀念那一年的初雪,即使分开这么久,偶尔想起来还是觉得美好到不真实。我们如此的相像,假期都不愿意回家,躲在寝室百无聊赖的刷豆瓣,奇妙的网络让我们相识,从来不和网友见面的我竟然主动提出让你教我谈吉他,然后才发现,我们竟是在同一所大学。第一次见面是秋天,落叶缤纷,秋风萧萧,你抱着木吉他站在操场边等我,我们不约而同都穿着开衫牛仔裤白色的经典匡威,你教了我几次课以后,我们就开始约在了烧烤摊边,弹琴吹牛聊不切实际的梦想。后来,你说你喜欢我,我说这么巧,我也喜欢你唉。是初雪,我记得,在学校昏暗的路灯下,你让我闭上双眼,然后亲吻了我。我惊奇地睁开双眼,看见雪落在你的长睫毛上,于是哈一口气将它们融化。我们相处的非常愉快,太过相像的人聊天是不会没有话题的,有时候一句话你还没有说完,我对你眨眨眼,你就知道我已经都明白了,朋友们都受不了我们的对话,好像还没有开始怎么又跳跃到别的话题。我们也从不吵架,一起去旅行,吃什么住哪里行程怎么走,都互相计划的差不多,没有分歧。记得那年淘宝第一次搞双十一,收快递以后才发现我们都买了黑色的呢子大衣和卡西欧的手表,出其意料地我们有了情侣装和情侣表。如此相像,如此雷同的性格,让我们都感叹相见恨晚,承诺永不离弃。


奇怪的是,就是这种相像,让我们在相处了半年多以后都开始向往自由,即使在一个学校也不需要常常联系,生活没必要被对方过多的打扰似乎是我们的共识,再后来你不主动给我电话,我也不会打电话给你,再后来,我手贱发短信给你,说这样没什么意思了,分手好了。你说好啊,正有此意。朋友们说,你们这样太不严肃了吧,分手就发个短信?我心里想反正你还有很多东西放在我这里,你过段时间会联系我的。估计你也是这么想的,反正她就是闹闹脾气,过段时间会再联系的。可是,我们都没有再联系过对方,从此以后,都没有。


还记得有次我从京东买了好多书,你帮我把这些书往寝室送的时候,你说以后买书之前和你对一下书单,别以后家里同一本书买了两本。这么说来,我们也是计划过未来的,那为什么最后会是这个结果,呵,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吧?


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和威在一起已经快三年了,威和我很不一样。我们经常吵架,有一次我们吵的天翻地覆,我说:就这么着吧,我们聊不来的,人生观都不一样,这样吧,从此以后连朋友都不要做了,不要再联系了。威却一把抱住我说:你还记得你刚跟我在一起的时候说过什么吗?你说你没有长性很容易放弃的,让我以后不管怎么样,都要把你追回来,我现在重新把你追回来行不?


这就是不一样的好处了,我学东西很快,忘得也很快,威学东西很慢,但忘记的也慢;我发起火来很疯狂,威却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放在心里;我在乎生活里的小格调周末喜欢在外面跑,威却喜欢呆在家里对待生活很粗线条。我们不断地吵架再和好,再吵架又和好,所以渐渐都习惯了向对方妥协,反而从来没有真的怄气过。


有时候想,如果现在还是我们俩在一起会怎样,不必彼此妥协就可以全心全意的在一起做我们都喜欢的事情,像知己一样的恋人大概是最理想的状态,但现实生活中又有几对?就像《两小无猜》里的一样,彼此太过相像所以不愿意首先妥协,反而演变成一场悲剧。


怎么说呢,没有岁月可以回头。




==============


以上人物和故事全部都是虚构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


晚安,已知的和未知的你我。

评论(2)
热度(21)

© 张小炸 | Powered by LOFTER